推广 热搜: 绿化  苗木  大叶女贞  垂柳  法桐  国槐  桂花  苗木供应  绿化苗木  花卉 

济宁法桐之路将走向何方?

   日期:2016-12-19     浏览:586    

 

如今,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高大法桐随处可见,或耸立在道路两侧作为行道树,或整齐有序地生长在苗木基地里,法桐已成为济宁的“金字招牌”。

 

    于前不久结束的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十届李营法桐节正是在济宁举办的。在苗木产业转型升级专家咨询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包满珠介绍了对悬铃木苗木发展现状的看法。据了解,悬铃木为悬铃木科乔木,树形雄伟,枝叶茂密,是世界著名的优良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不少人把悬铃木称为法国梧桐,其实是不正确的。悬铃木科悬铃木属分3种,分别为一球悬铃木(美国梧桐)、二球悬铃木(英国梧桐)和三球悬铃木(法国梧桐),法桐只是悬铃木中的一种。

 

    “法桐生产的地域很广,济宁是其中最集中的生产、交易基地。受全国苗木大市场影响,近两年,法桐销售进入相对平稳的阶段,市场趋于平稳,但前景仍被看好。”包满珠说。

 

    在绿化苗木行业中,法桐的种植量当以山东省济宁市为最。李营镇的苗木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当时李营镇主要以法桐、国槐、垂柳为主要种植树种,品种单一且种植规模较小,主要的销售渠道是通过林业局有计划地调苗。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绿化美化生活的追求和城市绿化市场的逐渐兴起,李营镇的苗木种植规模也随之迅速扩展。2008年,苗木种植面积已达6万余亩,品种60多个,其中法桐的种植面积最大。来到李营就像进入了法桐的“海洋”,用“漫山遍野”“铺天盖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济宁成为法桐最大的生产基地和交易基地,走出了一条法桐特色之路。

 

    目前,济宁法桐的市场整体需求量保持良好态势,但由于苗农跟风种植,缺乏标准化等问题,价格有走低趋势。“近几年,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是胸径10厘米以上的树苗,这类规格的树苗对冠的要求不大,目前销售情况和供应量都较为平稳。”李营苗木协会会长李卫东说。尽管销售情况不错,但价格相比火爆之时还是有所下降。胸径10厘米以上的树苗价格下降20%-30%左右,小规格的树苗价格则下降的更多,如胸径5厘米的树苗价格降至10元左右。“这两年法桐市场很不景气。”他说。

 

    造成法桐价格下降的原因,与法桐市场趋于饱和有很大关系。法桐在济宁热卖之时,济宁地区的法桐几乎供给了全国的法桐市场。许多不懂苗木的人看到了法桐种植的市场前景,大批量跟风种植,导致树苗生产规格和质量参差不齐。这两年市场不景气,这些苗农纷纷抛售,不仅致使济宁法桐种植面积明显萎缩,不合规格、质量不好的树苗更无法卖出好价钱。“2014年法桐的种植面积约在55万亩左右,今年同比已减少了15%左右。”李卫东说。

 

    市场越是不景气,越是要寻求出路,当地政府和协会纷纷“出招”,为济宁法桐开辟前行发展之路。

 

    为加快苗木产业发展,济宁市编制了《木花卉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苗木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5万亩,规划格局为“一心两带四区”,力争5年-10年,建设成为北方苗木花卉生产交易中心。

 

    为改变行业运作方式,10月19日,李营花木市场正式启用。江北地区最大规模的李营花木市场,集花木电子信息交易、信息发布、科研研发等配套服务为一体。通过互联网电子交易,与园林设计、施工企业进行合作,进行市场化的运作和管理。

 

    为缓解法桐飞毛情况,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和济宁天缘花木种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法桐研究院。通过扦插、嫁接、组培快繁等技术培育出无球无毛的法桐新品种——“李营法桐一号”。有效地提高法桐苗木质量标准和附加值,种植效益提高30%以上,每亩每年产值增加效益3000元。

 

    为提高苗木种植质量,由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苗木协会制定的《济宁市主要乔木育苗树种苗木行业标准》,于10月15日实施。标准对该地区主要乔木育苗树苗苗木播种质量等级要求、质量分级、检验方法等均作出规定。

 

    政府和协会作出的努力是为法桐发展铺好路,而想让这条路更好走,则需要苗农和苗企加强生产管理。包满珠表示,“法桐生产仍有许多方面有待提升,包括苗木生产标准化、规格化;田间管理、肥水、整形等相关技术规程和标准的制定;少毛少果品种、抗虫品种、观赏性状好的品种的推广;适量生产具有一定规格的容器苗。”

 

    综合来看,法桐种植前景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法桐作为世界上公认的最佳行道树,一直以来都非常受人们的喜爱。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绿化苗木需求量大,客观上促进了苗木市场的大发展。苗农和苗企应依势而变,顺应市场需求,生产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规格和质量的树苗,与当地政府携手走好这条法桐发展之路。

 

 

(作者: 张萌 文/摄)        (编辑: 刘霞)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在线发布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注册  |  广告列表  |  汇款方式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