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化  苗木  大叶女贞  垂柳  法桐  国槐  桂花  苗木供应  绿化苗木  花卉 

东营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5-05-29     浏览:102    

  东营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花卉苗木作为一个生态性、形象性、朝阳性的产业而掘起,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和群众的关注。东营区的花卉苗木产业在区委、区府及东营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展现自身特色,蓬勃发展,已在东营市区域占据重要地位。 

一、基本情况    近几年来,东营区花卉苗木生产领域已出现了规模上千亩乃至上万亩的大型生产企业。这些规模企业在资本运作、品种选育、市场开发、园林绿化、苗木销售以及“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上都有一定的创新,使花卉苗木行业出现“资本+技术”的企业运营模式,跳出了以往个体苗圃“小规模、低投入、低产出”的发展套路,推动了花卉苗木产业的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一大批花卉苗木专业人才的育苗、生产、管理经验和方法,培育了大批的银杏、黄葛树、黄桷兰、桂花、天竺桂、玉兰、含笑、枫树、柏树、香樟、小叶榕、紫薇、红继木、杜鹃、茉莉、草坪、草花等绿化观赏类产品,为城镇绿化和“森林重庆”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品种,为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初步统计,东营区共有花卉苗木企业(农户)200多个(其中上百亩的种植企业5 0余个),个别企业已跨区、跨省向外发展,种植花卉苗木面积共6万余亩,种植的花卉苗木品种繁多,以形木、花木、 果木、根木、草坪等专业种植为主,基地主要分布在几江、先锋、德感、杜市、李市、慈云、双福、支坪等20多个乡镇,多样化的花卉苗木品种不仅为绿化工程、园林景观、市政建设、庭院家居提供了及时帮助,还为东营市各区县以及淄博、滨州等省市提供了产品需要。会员单位已从建立初期的40个扩展到了80多个。 

二、前景分析 

(一)环渤海经济开发区将带动花卉苗木市场的繁荣。     近年来,国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宜居人居环境,相继启动了环渤海经济开发区工程项目,建设“黄河三角洲”的提出,无疑给花卉苗木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无限的需求商机。 

(二)“宜居东营”建设为花卉苗木产业创造发展契机。     东营区委在最近召开的十二届八 次全委会提出“按照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区和环境保护城区”的主要目标,不断加快建设艾坪山公园、中央公园、大岭湖公园和纂山坪郊野公园,力争使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通过实施森林城市亮点工程,推进干道绿化,力争上游用三年时间使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3%”的“宜居东营”目标,为东营的花卉苗木产业创造了发展契机。 

(三)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是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潜在市场。     目前,全国各地小城镇的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的逐步深入,相伴着小城镇持续建设掀起的城市绿化、美化热潮,为花卉苗木产品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潜在市场。 

(四)节日庆典、街道装饰、居室绿化使花卉苗木产业蕴藏着  巨大的潜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鲜花、盆花、盆景已逐步进入普通家庭,宾馆、酒店、商场、娱乐场所等庆典活动无不用花卉盆景来进行点缀、装饰。如果按全国城镇人口人均年消费2元花卉苗木产品提高到人均5元计,国内个人年消费总值就增加37亿元以上,所以花卉苗木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三、存在问题 

(一)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弱     

我区花卉苗木种植虽然有一些种植大户,但大多还是一家一户的农户型生产模式, 且各自为战,分散经营,参与市场竞争不能形成整体合力。也由于农村土地的承包划分,种植面积难以成片规划和集中,给种植技术普及和经营管理带来较大难度。加之花卉苗木种植的特殊性,不仅资金投入大,而且周期长,前期收效甚微。上规模的花卉苗木种植企业,均感到资金短缺,压力较大,增加了扩大规模生产的风险性,因此难以改变多数企业专业化程度低、规模小、市场竞争能力弱的格局,严重制约了花卉苗木产业规模化、整体化、专业化的快速发展。 

(二)科技含量低,特色品种较少     

花木种植大多由农民转产而成,其栽培技术往往凭经验自行操作,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培训,其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水平较低。目前该产业主要以绿化苗木及大众化品种居多,观赏花卉及高档精品少,市场上的鲜花及盆花主要是从广东、福建等地引进。大部分生产和经营的花农往往是随“大流”、跟“风”跑,盲目性很大,只看好目前市场主打品种和技术含量低的品种,没有远景及开发计划,而未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使区域特色不明显,从而导致潜在的市场风险较大。在外地产品大量涌入本市市场的情况下,花卉生产如不尽快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科技含量,不用说参与国际竞争,就是国内市场的份额也会逐渐减少。     

(三)人才缺乏,同科研机构挂钩较少          

现有的花卉苗木公司一般只有初、中级人员,而每个公司技术人员只有3—5名,有的只有1—2名。而设计绿化工程的技术人员更少、更缺,高级技术人员更是少得可怜。目前为止,我区还没有一支专职苗木生产研发机构,而同各类省级科研机构的联系亦不足,同科研机构合作的项目很少。现有人才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及专业知识,因此对新项目新技术开发不多,制约了花木生产的发展。 

(四)信息流通滞后,市场信息不灵       由于没有建立健全花卉信息流通体系,大多数种植户不能掌握全面的市场信息,许多情况下,只凭经验和感觉进行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生产的盲目性、风险性,总体上增加了产品的成本,影响了市场竞争力。虽然目前的花卉苗木交易有经纪人在操作销售,但还是难以形成一个信息互通、灵活多样、互相协调、上下配合的销售网络。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领导,发挥协会作用          

有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协会的领导与帮助,并根据协会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支持协会建立信息平台,搞好信息网络建设,指导协会开展经常性技术培训和不定期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活动。同时,协会要坚持“民办、公助、党领导” 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创新,使协会工作更具活力和生命力。     

(二)加大投入,营造发展环境   根据花木生产有规模、有特色才能有市场这一特点,应及早规划科学布局、宏观指导、确立新发展方向、重点突破、多渠道增加对花木产业的投入,“政府搭台”,合理引导“放水养鱼”,将花卉苗木产业建成集新科技、新品种、新市场的一个有机整体,同时加强对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制定有利于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设立花卉苗木科研专项资金;建立花卉苗木繁育基地;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产品外运检疫工作。同时根据地域资源的实际情况和当地地理生产状况,鼓励、扶持花卉苗木农户走联合发展的道路、实行连片规模开发,帮助分散的花卉苗木种植户组建专业生产合作社,实施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科学模式。   

(三)创建品牌,打造产业核心。  品牌是市场无形的“通行证”。要积极组织花卉苗木企业和种植农户开展创建品牌活动,帮助、扶持、培育一两个响亮的品牌,对花木生产要加强领导,对花木的整体形象进行策划、包装、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并充分发挥品牌的牵动作用,获取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 

(四)建设湿地公园,开发旅游农业,  充分利用江津与近郊的地理位置,结合本区近郊旅游的特点,规化建设具有长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集旅游、宜居、休闲、养生的生态园区。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巴渝新村,建设集生产、销售、郊游为一体的远郊园林公园。开发建设林间公园,建设集观赏、休闲、垂钓、养吧于一体的综合性近郊旅游景区,供市民节假日度假玩乐、修身养性。对离城区较远的花农,可发展林下养殖业,从而使苗木产业与旅游产业、种养殖业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实现双赢。 

(五)培育龙头,加强示范作用。  在现有的花卉苗木企业中,对发展势头好、带动力大、辐射面广、已成规模的花卉苗木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给予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贷款贴息方面的资金扶持或政策优惠,协调解决其在土地、林业、交通、水利、电力、检疫等方面的问题,给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培育出一批经济效益好、知名度高、辐射能力强、能够带动花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与市政园林、园林绿化施工、园林绿化管护、机关团体、物管企业等行成生产、销售、服务产业链。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为真正的“朝阳产业”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在线发布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注册  |  广告列表  |  汇款方式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