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化  苗木  大叶女贞  垂柳  法桐  国槐  桂花  苗木供应  绿化苗木  花卉 

中国花卉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日期:2015-05-19     浏览:220    

 花卉产业作为一项占地面积小、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大的优势产业,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是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重要手段。特别在我国的山区和半丘陵地区,耕地面积少,难以机械化操作,种植大田作物经济效益低,农民很难增收致富。在这些地区,种植花卉的收益远高于小麦或蔬菜。单位土地面积上种植花卉的产值一般可以达到普通作物或果树的很多倍。

存在的问题

花卉生产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我国花卉种植者或面面俱到,不能形成规模效益;或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忽视了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或漠视产品质量,丧失了高端市场的竞争力。目前,我国花卉产业发展的总体规模是足够大的,就花卉种植面积而言,已成为世界花卉生产面积最大的国家,但从单位面积产量、产值和效益来看,还处于低水平阶段。企业生产组织形式普遍表现为“大而全”或“小而全”,生产专业化程度低、市场竞争能力弱。

 

 花卉质量差,缺乏国际竞争力。我国高档花卉消费主要依靠进口,花卉出口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成为制约我国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世界各国都有自己花卉产品的标准,特别是荷兰等花卉生产发达国家的标准更为严格。我国也制定出各类花卉产品的相应标准,但对于国内花卉生产和消费市场,这些标准执行得很不严格,花卉市场的产品鱼龙混杂,这也是导致国内花卉产品得不到快速提升的原因之一。

 

花卉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由于我国各地花卉业发展的历史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导致地区之间产业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我国的花卉主要产于云南和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北方除了北京、天津等大宗花卉消费地,其他地区的花卉产品很少。同时,由于花卉生产者自主性的生产栽培,产品结构比较单一。花卉的种植与其他农产品生产一样,人们跟风现象严重,往往造成同一地区产品比较雷同,这样在很大程度上使得产品结构单一,产品上市日期几乎完全一样。而花卉属于季节性产品,同时上市相同的花卉产品,必然造成产品供过于求,价格下降,损伤了花卉生产者的利益。而在淡季,花卉供应不足,价格飙涨,市场不稳定,严重影响了花卉的销售。

前景展望

中国素有“园林之母”的美誉,花卉资源丰富,种植历史久远,传统花卉品种较多,加之我国花卉种植面积广,劳动力成本较低,花卉产业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国家对解决“三农”问题的深化,农业政策不断完善,农业种植结构逐步调整、优化。中国农业网对于花卉这一新兴产业,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已使得该产业环境大大改善。有报道称,目前许多花卉强省和一些原本花卉产业较小的省份都开始加大花卉产业的扶持力度,不少地方政府专门从财政拨款用作这一产业的扶持基金,鼓励广大花农扩大种植面积,培育新的品种。

政府应组织科技部门因势利导,有计划地对贫困地区农民进行产业规划和技术培训,统一组织品种布局、栽培管理和销售一体化的合作农业或订单农业,引导农民走上花卉种植这条高效农业的生产轨道。古人云:无农不稳。只有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国泰民安才有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在线发布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注册  |  广告列表  |  汇款方式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