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化  苗木  大叶女贞  垂柳  法桐  国槐  桂花  苗木供应  绿化苗木  花卉 

2015年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

   日期:2015-07-09     浏览:157    

 转型艰难期存在困难和挑战

目前,我国花卉产业发展正处于转型艰难期,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出口增速放缓,人民币升值压缩出口利润,花卉产销压力较大,部分领域经营风险显现。部分企业面临缺资金、缺新产品、缺新技术、缺人才的困境,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审批程序多、环节多,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

花卉产业和产品结构不合理,种植业较为发达,加工和服务业相对薄弱;传统产品出现结构性过剩;花卉新优产品供给不足。

花卉产业仍处于传统向现代过渡期间,虽然部分区域和领域已经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但还有相当多的区域和领域依然停留在规模小、品种乱、种植分散、管理粗放的传统花卉业阶段,产业缺乏市场竞争力。

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花卉信息流通平台和有效的产业统计手段,花卉产销信息不对称,“买难”和“卖难”并存的局面长期困扰着花卉经营者。此外,由于产业组织化程度不够高,花卉各区域、各领域中的信息交流不充分,导致行业内部纵向和横向合作不够充分。

产业一直缺乏核心产品和技术,今后也将是制约花卉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加大品种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花卉品种创新体系和技术研发体系是产业的当务之急。

由于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缺乏,企业工资成本持续上涨,适宜区土地租金高涨,资材有升无降,花卉企业生产成本快速上升,竞争力削弱,持续发展能力受到影响。

推进产业发展要有相应对策

我国花卉产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产业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要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要加快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

各地花卉协会要加强行业宏观引导。引导发展花卉休闲观光产业;发展花卉食品、药品、保健、日化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利用互联网加快传统花卉业改造,催生花卉电子商务等花卉新兴业态。完善花卉产业政策,强化金融服务;完善花卉职业培训政策,提高培训质量。优化花卉生产区域布局,找准花卉产业发展定位和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家庭花卉消费,普及种花、养花知识。

在政策上要加大扶持力度,政策要宽。政府要加强行政审批、投资、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等领域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程序,减少税务负担、行政干预、行政收费;注重花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强政府专项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进出口政策。

对于企业来说,要优化升级组织方式,实现生产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和智能化,转变竞争策略,重视品种、技术等全面创新,加强成本控制,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加强宣传推介,要重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在线发布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注册  |  广告列表  |  汇款方式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